IoT Architectures 物聯網架構一覽

因各專案之所有人為發案者所擁有,因此以下僅將團隊曾參與的部份專案,其部份架構整理後繪出。相信應足以作為溝通與理解團隊實力與專精所在。

Type 1 : 原產品搭順風車迎向新世界

傳統的電子裝置要 IoT 的最經濟的作法,就是在原 device 上開一個接口,然後透過 BLE Dongle 與新世界接軌。
同時,雲端服務也儘可能用已有的服務,大幅縮短開發時間成本,以及產品上市時間。
不過,這樣作並不是沒有風險的。 parse.com 無預警的突然宣佈要關閉,以及 Firebase 在被 google 收購後,大陸市場立刻成為問題… etc
在預算不高或是對這個市場還沒有足夠的理解時,很推薦這個作法,先把產品推上市,然後依市場回饋再回來想想下一代該怎麼作會更好。

Type 2: 穩紮穩打的 IoT 之路

與 Type 1 不同之處,是這個作法不依靠現行的雲端平台,而是自行佈建自己的伺服器平台。
如果上市時間不趕,或是要與原來的公司雲端系統作連接等考量下,這個作法是值得採用的。
不過缺點是,與 Type 1 相比開發時間會拉長不少。

Type 3: IoT 小工具

以 APP 來作為收集資訊,或是作為原產品與雲端檔案的橋梁等等,這是個很實用的作法。
原來的產品只接了一個 藍芽 Dongle 即可透過 APP 與雲端進行檔案傳輸,效益不小。

Type 4: 現代化的 IoT 架構

裝置本身具有主動連網能力,此時與 SERVER 全部都以 MQTT 作為通訊手段,合理也有效。
只是三方通訊,通訊協定以及運作邏輯必需規劃完善合理,否則工具再好用法不對也一樣無法解決問題。

Type 5: Go For AWS

AWS 技術進展十分神速,善用 AWS 工具,在短時間內搭建所需的軟體應用也不再是不可能
本團隊使用 AWS 服務至今已有12年的時間,部份已使用過的服務如上圖。
今後 AWS 服務仍然為團隊主要關注與研究的項目之一。

謝謝您抽空閱讀本文件,期待與您有愉快的合作機會。